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有这样一种生活叫在一起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济南心理咨询 发布时间:2017-06-30 00:13:50

 济南二安心理治疗手记有这样一种生活叫在一起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婚姻中出现问题无法解决,其中一个原因源于夫妻双方无效的沟通。在可能出现的这些问题中那些问题是无效沟通呢?

一、沟通的死循环 妻子这样抱怨自己的丈夫,你一个星期在家的时间有多少?你有没有陪过孩子玩?你算一算自己总共有几次送孩子去上学?你整天每天在外面应酬别人,你有没有想过最需要你陪的人你却没有时间陪?真不知道外面到底有什么这么吸引你?妻子一连串的逼问,让她的丈夫无力招架,他瞪着她的脸,说不出话来,丈夫明显的对谈话失去了兴趣,将身体尽量往后退,试图在自己的面前竖起一道墙,他准备关闭自己,不再说话。当他这样做的时候,妻子更加愤怒,恨不得自己有一双强有力的手,将他从那堵墙后面拉出来。妻子说,没有沟通,他应该知道再这样下去我们之间的问题只会越来越大,越来越难解决,这样的日子我再也无法忍受,如果他再不改变,我们就只有离婚。话语里透露出绝望,还有对婚姻完全没有办法的无助感。很显然,妻子需要丈夫参与到家庭生活中来,她需要丈夫的陪伴,需要与丈夫之间有情感交流。她渴望得到丈夫的支持,当她得不到自己渴望的,就将失望和愤怒变成指责和抱怨。妻子的指责让她的丈夫感到受伤而逐渐远离。他的退缩让妻子更加抓狂,她加重对丈夫的指责,希望给他施加压力,让他不再逃避,他们的沟通陷入了死循环。

二、说出自己真正的需求 要解开这个死循环,他们双方要看到这种沟通方式的无效性,停止用这个方式继续沟通。表达你需要他的陪伴,不是指责他没有陪伴你,尝试告诉你的丈夫你希望他多些时间陪伴你和孩子,并告诉他当他没有花时间陪你,你的感受是什么。

三、积极的回应 比起一开始妻子不停的抱怨,丈夫用退缩的方式拒绝沟通,现在他们的沟通往前走了一步,妻子表达了自己的需要,丈夫说出了自己的感受,但是他们的对话还停留在在各自的感觉中。这时他们的关系海涛再往前走一步。妻子和丈夫要表达各自的感受,让另一方将自己听到的关键词找出来,确认自己听到的是否是对方想要表达的,然后回应对方。一开始可能会表现出对这种沟通方式的生疏和不适,每次在讲完之后都给自己的表达的效果做个评分,再请对方谈自己听到后的感受。慢慢的生硬的指责变成柔和的请求,退缩和冷漠变成点头和回应。要不断回顾这个沟通过程中的一些具体的细节,强化这种正面积极的体验。

四、建立有效沟通循环 妻子需要丈夫的陪伴和关注,丈夫希望得到梅的理解和支持。当双方都关注在自己的需要上,而忽略了对方的需要。当两人都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一方采取抱怨和指责的方式,而另一方则采取回避的态度。妻子体验到两种不同的表达所带来丈夫不同的回应,当她表达自己的需要而不是对丈夫的指责的时候,丈夫没有将自己封闭或是后退。夫妻意识到他们原先的沟通常常是无效的,两人陷入对方收不到自己传递的信息的挫折中,负面情绪升级,做出指责或退缩的反应,使得沟通无效。要回到沟通的最初意图,用直接而不带有攻击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求,听到的一方给出积极的回应。双方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到顺畅的沟通。沟通不畅往往是暴露婚姻问题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但是在沟通不顺畅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其他方面的原因。比如各自对婚姻的认知与期待,对亲密关系的理解,引发和处理情绪的方式,性格方面的差异等等,只有真正了解这些原因,才能理解自己和对方的需求,在沟通中才能清晰准确的表达自己的状况和回应对方的需求。

五、带着问题一起生活 大多数婚姻出现问题的夫妻都抱着这样的想法,是对方的某些行为导致了婚姻中的问题,只要对方做出改变,他们的婚姻就不会有什么问题,这个婚姻才能继续下去。婚姻中有绝大部分的问题是无法解决的。比如说夫妻两人在生活习惯方面的不同有时会让彼此无法忍受,消费观念的不同也会带来很多的冲突,还有日常生活中优先秩序的安排等等。很多人无法接受自己的婚姻有很多问题的状态。大部分人对婚姻的期待和想象就是一帆风顺,幸福美满。也正是出于这样的认识,当婚姻中出现问题的时候才觉得必须要解决掉这些问题,婚姻才能顺利的进行下去。既然这么多的问题都无法解决,那么该如何带着这些问题继续生活在一起,是维持婚姻需要掌握的一种特别重要的能力。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