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孩子因何而“偷”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02 09:19:23

    周六上午,一对母女走进了我的咨询室。

  妈妈说,学校老师反映,女儿丹丹(化名)最近出现了“偷”的行为:不仅在班级评价表上偷偷给自己贴了两朵红花,还乘老师不注意偷改了自己数学试卷上的分数。但无论怎么问,丹丹都不肯承认。“我一直以为,丹丹是一个乖巧且学习努力的孩子,没想到她胆子竟这么大!”妈妈为此很生气。

  在妈妈叙说时,丹丹不时地看着妈妈。那哀求的眼神和紧张的表情告诉我,此刻,丹丹的内心充满了恐惧和不安。

  丹丹在恐惧什么?为了更好地了解她的真实想法,也为了让她能放松些,我与丹丹做了一个沙盘投射游戏。首先,我让丹丹选择两种动物来代表妈妈和自己,她选的是“老虎”和“绵羊”。接着,我又让丹丹用两个动物的位置关系代表她和妈妈的关系。丹丹犹豫不定地摆来摆去,最后她把绵羊放在了靠近老虎右侧的地方。

  “能告诉我你为什么要这么放吗?”丹丹迟疑了一下:“妈妈发脾气的样子就像只老虎,很凶,特别可怕。”我问到:“你怕什么呢?”“我怕妈妈不爱我,不要我了。”丹丹看了妈妈一眼后小声说。

  她告诉我,小的时候自己要是哪个地方做得不好,妈妈就会发脾气,还用鸡毛掸子打她。4岁时的一天晚上,不记得是因为什么事情,妈妈狠狠打了她一顿后,把她关在门外黑暗的楼道里罚站,她特别害怕大灰狼来咬自己。还有一次是6岁时,妈妈带她逛商场,因为她嚷着要买东西吃,妈妈生气了,就把她放在商场门外取款机的小屋里一个人买东西去了,还吓唬她说,要是乱跑就不要你啦。在等妈妈的时候,她心里就咯噔咯噔地发慌,生怕进来取款的人把她带走了。说到这里,丹丹哭了,妈妈也哭了。让人心疼的是,看到妈妈流泪,丹丹主动地跑过去劝妈妈别哭。

  后来丹丹告诉我,红花是周一放学时她偷偷给贴上的,数学分数也是自己偷偷改的。丹丹说,她也知道自己这样做不对,但因为害怕妈妈知道她的红花比别人少、数学成绩下滑后,会生气打她、骂她。不难看出,丹丹是对妈妈是多么依赖,又是多么害怕。

  父母也许会认为,孩子小的时候,骂几句、打几下、吓唬吓唬没关系。事实上,父母生气时的样子和情绪化的言行,会长久地留在孩子的记忆里,造成内心的不安全感。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内心有怎样的恐惧情节,其背后就必定有相应的形成背景。6岁以前的孩子面对父母的打骂,唯一的感受就是害怕。他们会把父母“我不爱你,我不要你”之类的气话,当成是父母的真实想法,甚至在头脑中会出现相应的画面,这会加剧他们的心理恐惧。同时,由于他们不具备反抗和获得外界援助的能力,不会用语言把自己的害怕表达出来,恐惧的情绪就可能一直盘踞在他们的心里。当这种恐惧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或持续的时间过长,就演变成了他们的一种心理负担和心理情结。就像丹丹,因为长期处在母亲制造的恐惧环境中,形成了躲闪、回避和逃脱等恐惧性的反应。渐渐地,恐惧反应便成为了她自我保护的一种行为模式:因恐惧妈妈发脾气而去“偷”贴红花、“偷”改分数,因“偷”被发现诱发了后期的恐惧反应(否认),陷入到了一个问题循环圈里。

  帮助丹丹走出心灵恐惧,除必要的心理辅导和心理训练外,我告诉妈妈,还需要她用一种全新的方式与女儿沟通,包括语言上的沟通和行为方式的改变。只有当丹丹在与妈妈反复多次的交往中,体验到被理解、被接纳、可依靠和安全感时,她内心深处的恐惧情绪才会逐渐消退,才能真诚地与妈妈交流生活的快乐与烦恼,诸如“偷贴红花”这种带有恐惧性质的情绪和行为才不会再次发生。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