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济南心理咨询 负面情绪与夫妻相处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0:58:06

    案例  晓伟本来是个性格开朗的青年,但近来因为与妻子的争吵,变得忧虑不已。 

  结婚之后,妻子常跟晓伟吵架,而且一闹起来情绪就会失控。在晓伟看来,很多很小的一件事情,她也能闹得特别严重。比如3个月前的一天,晓伟所在部门做完了一个季度的大策划,部门全体同事一起出去玩,玩到凌晨才回家。妻子对此非常生气,说他心里根本没这个家。晓伟也很生气,觉得妻子简直是无理取闹,难道同事之间正常的交际都不行吗?于是,夫妻俩你一言我一语一直吵到天亮。 

  本来夫妻间吵架吵完也就算了,可第二天晓伟下班回到家,妻子又为这个事情接着跟他吵。晓伟被她吵得烦死了,就说,不行的话那就离婚吧。妻子听了非常震惊,然后就发疯似的拿起餐桌上的一把水果刀朝手上划,一下子就在左手巴掌上划了一道,鲜血直流。当时,妻子的这个意外之举把晓伟吓坏了。 

  后来每次吵架,妻子都会表现得很激动,晓伟都尽量克制着自己,能让着她就让着她,偶尔他要是也吵几句,就会一天都过得提心吊胆。甚至去河边散步时,他怕她跳河;周末去爬山,他怕她跳崖;就连走在大街上,他都担心妻子会往车前面撞。慢慢的,晓伟觉得自己的心理也受到了刺激。每天晚上睡觉,他都在想,不知道明天妻子会做出什么吓人的事。因为总为妻子担忧,他深感忧虑,现在还出现了失眠、焦虑的症状。 

  更糟糕的是,晓伟现在到了单位,也会变得特别容易激动,甚至有些神经质了。比如同事说他,他就会不分青红皂白,先把同事骂一顿。以前,晓伟根本不是这样的。他现在很为自己的家庭和前途担忧。 

   

  分析  晓伟的妻子有一定的抑郁倾向。抑郁症的表现,不仅是情绪低落、不自信或者是有一种无用感、失败感,严重的还会有一些危险的行为。像晓伟妻子这样,出现比较极端的行为,有可能已经是比较严重的抑郁症了。  

  对晓伟而言,应该学会一种方法化解妻子的负面情绪(心理学上把焦虑、紧张、愤怒、沮丧、悲伤、痛苦等情绪统称为负面情绪),而不是把妻子的负面情绪全接过来。他接过妻子的这种负面心理,如果再把这种负面情绪返给妻子,这个反应就是双倍的了,比一个人的负面情绪还严重。晓伟跟妻子是有感情基础的,他只要改善一下自己的性格,让妻子觉得有了温暖和情感,就能帮助妻子减轻抑郁症状。再加上药物治疗,妻子的抑郁倾向就会逐渐好转。

  有些人积攒了一些负面情绪,如果在家里释放,比如妻子在丈夫面前唉声叹气、做苦瓜脸,负面情绪极有可能传染给家人,让家庭的气氛变得压抑。这负面情绪如果得不到释放,也会让人憋出“内伤”,导致表情暴力。 

  济南二安心理咨询,处方  负面情绪一旦产生,可以通过参加体育锻炼或者户外活动,在大汗淋漓之后,使自我得到放松。也可通过想象、憧憬一些美好的事物,让自己身心愉快,而不是一味地抱怨。有些人摆脱负面情绪的方法就是睡觉,睡醒之后,有一种“万物又都是新了”的感觉。还有些人选择洗澡、泡澡、桑拿、按摩等生理享受来摆脱负面情绪。 

  具体对晓伟而言,关键是: 

  找到烦恼的原因。 显然,晓伟是由于妻子的抑郁导致自己积攒了较多的负面情绪。 

  学会发泄负面情绪。有了负面情绪千万不能积攒起来,必须及时化解或发泄掉。除了前面介绍的一些办法,晓伟还可选择去做运动,比如游泳,在凉风习习的傍晚外出散散步。在心烦意乱时可以听听轻音乐,做10分钟“心情放松操”,或找朋友倾诉烦恼,以转移负面情绪。 

  调整起居饮食。 及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多吃开胃食品。还有研究表明,情绪烦躁、焦躁不安时,应多吃含钙、磷丰富的食物,如大豆、牛奶、鲜橙、花生、菠菜、栗子、葡萄、鸡肉、土豆、蛋类等。肾上腺素通常被称为“痛苦荷尔蒙”,它同毒物一样也可以排出体外,方法之一就是多喝水。另外,充足的睡眠有助避免“负面情绪”的暴发。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