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精神创伤大学生自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04 09:31:59
 
  患者情况:吴某,男,十九岁,某大学二年级学生。家庭无精神病史及遗传病史,本人体检未见异常。
 
  他出身工人家庭,有一个弟弟。父母对他和他弟弟在生活上管束较严,但在学习问题上对孩子们无过分要求。吴某上高中以前身心状况良好,性格开朗而倔犟,好学上进,成绩优良,与同学关系很好;入高中后,由于班主任工作方法不当,使其受到长时间的精神刺激。
 
  吴某自述:“自高中三年级到考入大学后,长期郁郁寡欢,对什么事情都感到兴趣索然,时常心烦意乱,学习感到吃力,考试成绩处于中下水平。现在,我对未来的前景感到渺茫,毫无信心。与同学相处得也不好,整天忧心忡忡,不想与他人说话。时常感到神疲乏力,有时还感到气短、心悸、胸闷,心情极为痛苦烦闷,有时还产生出轻生的念头。我想尽快恢复正常身心状态,却始终找不到正确有效的方法。这样的状态持续已达三年多。”
 
  心理医生:“你不妨回忆一下,自己怎么会如此心境。比如,回忆一下哪件事情曾给你很大刺激。”
 
  吴某:“记忆最深的就是高中班主任对我的不公。有一次,班主任叫我父亲办一件私事,我父亲是个严正的人,认为办那件事是违反原则的,就拒绝了班主任。班主任便记了仇,在很多事情上故意刁难我,当我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时,班主任便会在班上点名批评我骄傲自大、目中无人等等;如果我考糟了,他也要在课堂上点名批评我,说我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方法一窍不通、自甘落后等等。更使人受不了的是,班主任还唆使其他教师一起整我,还用种种手段让班上的同学不理我。每当班上丢了什么东西,班主任就在课堂上点名质问我。最恶劣的是,他还散布流言说我与某女生有关系,作风不好,思想意识很坏,手脚不干净等等。
 
  由于他的所作所为,我在学校里成了一个孤家寡人,几乎没有同学与我来往,甚至邻居也对我存有戒心,不让自己的孩子与我来往。而我的父母听到了这些流言后,不加辨析,也根本不听我的申辩,就是一味地训斥、打骂。父母还勒令我除上学时间以外,一律不准离家门一步。我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中苦苦熬过了高中生活。那时候,我的心情十分苦闷、沮丧,但又无处诉说,时时刻刻都感到压抑。高中三年级下期,我感到身心已极度疲惫,经常失眠,睡着了也是噩梦不断,这一切使我觉得生不如死,很想自杀。但我又有所不甘,我想,如果我自杀了,大家不会同情我,只会说我果真是个没出息的人,我就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到学习上,发誓要考上大学。我认为,只有考上大学,才能为自己争一口气,也才能离开那个鬼地方和那些小人。
 
  “可是,考上大学后,我的心情并没有从此就好起来。学习负担重,与同学的关系仍是不好。一学年下  来,各科考试的成绩都不理想。我觉得真是应了那句老话:‘天下乌鸦一般黑’!很多同学都跟我吵过架,很多同学都不愿和我交往。我现在真的感到人生毫无意义,生活枯燥无味。我现在脾气很暴躁,谁要是伤害了我,我是不会让他好受的。我的身体现状也是每况愈下,时感乏力、心悸、胸闷、气短,有时会无端地感到紧张,紧张时语言表达不流畅,结结巴巴。以前我可是从不口吃的。“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