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吃 能让心情好一点吗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02 00:55:03

    有一些营养素有助于改善人的情绪和行为,如酪氨酸、色氨酸、B族维生素、多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锰等。另外,人处于应激反应时,补充些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以及锌、铁、镁等矿物质,可以提高抵抗力。

  吃鸡蛋缓解紧张情绪

  人在处于应激反应时保障充足的酪氨酸和色氨酸摄入,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脑功能。在身心应激状态下,补充酪氨酸能减轻疲劳,还可以减轻应激反应引起的认知能力降低,提高工作效率。补充色氨酸可缓解应激导致的紧张情绪。氨基酸主要来源于膳食蛋白,如肉类、大豆、蛋类、奶类等。其中鸡蛋是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包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吸收率高达99.7%。而且蛋黄中含有较多的卵磷脂,消化之后释放出胆碱,在体内生成乙酰胆碱,乙酰胆碱是大脑活动必不可少的介质。

  全麦、牛奶能镇静安神

  B族维生素对神经系统的功能相当重要,如摄取适量的维生素B1,可帮助焦虑的人心态平静、调理情绪,起到安定神经、舒缓焦虑的作用。维生素B1广泛分布在酵母、米糠、全麦、燕麦、花生、牛奶及大多数蔬菜中。

  补充维生素B6可维持正常的神经递质水平,包括5-羟色胺、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组胺和γ-氨基丁酸等。维生素B6在人体内累积到一定程度,会在体内生成一种抗忧郁剂,从而起到缓解忧愁的作用。维生素B6常见于麦芽、啤酒、大豆、动物肝脏与肾脏、糙米、燕麦、胡桃、花生等食物中。

  维生素B12能缓和易怒情绪,改善注意力,增强机体活力。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有动物肝脏、牛肉、牛奶、奶酪、禽蛋等。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来自海产鱼和坚果类食物,其中海产鱼富含ω-3脂肪酸,对应激引起的忧郁有良好的改善效果。微量元素锰可以缓和易怒和烦躁不安的情绪。富含锰的食物有豌豆、甜菜、谷类食物、绿叶蔬菜、坚果等。另外,芹菜具有镇静安神、降低血压的作用,可以多吃。

  蔬菜水果应多吃

  维生素C具有显著的抗氧化作用,并能够缓解紧张、急躁等应激反应。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其中番茄、山楂、猕猴桃、柑橘中含量最高。

  维生素E能够帮助脑细胞最大限度地获取血液中的氧气,进而促进大脑的正常活动。维生素E 常见于麦芽、大豆、禽蛋、全麦、植物油、坚果及绿叶蔬菜中。

  β-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均为重要的抗氧化物质,深色蔬菜和水果中其含量较高,如胡萝卜、番茄、葡萄、柑橘等。

  锌是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可促进生长发育、改善食欲、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和抗氧化防御功能等。应激反应时锌发挥的作用更是不容忽视,锌营养状况可直接影响机体应激性损伤的发生与否。锌含量丰富的食物主要有海产品(以牡蛎、蚝含量最高)、肉类、动物内脏、南瓜子、松子、杏仁等食物。

  镁是维持神经系统正常功能的必需物质,常见于杏仁、香蕉、谷类及深绿色蔬菜中。 

  延伸阅读 

  什么是心理应激

  心理应激是指自然、社会或个人的一些事件所引起的一系列生理和心理反应,包括精神、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等方面的反应。适度的应激可以提高人的觉醒状态、增强注意力,有助于更好地完成相应的工作和活动。但长期持续的应激则会对机体造成伤害,引起机体的过度紧张,使机体处于疲劳应对状态,严重影响情绪和行为。长此以往,将会产生各种身体不适,最终导致疾病的发生。如长期应激可引起精神紧张、饮食不当、睡眠不足、焦虑、抑郁以及抵抗力降低而容易生病等。一些常见的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肿瘤以及精神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均与应激程度密切相关。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