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海产品还能不能吃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02 00:52:29

    最近,关于水产品的安全问题一度被炒得沸沸扬扬,使得普通消费者无所适从。不吃海鱼担心对健康不利,吃又担心重金属超标。这确实是一个两难的选择。但如果我们有选择地吃海产品,就可以兼顾营养与健康。

  体形大的鱼含汞多

  由于工业废水、废料排放入海,使不少海洋水域受到污染,从而使海洋生物特别是鱼类、贝类也受到相应的污染。其中,海水中汞的污染比较严重,一些体形较大的深海鱼,体内汞的含量比其他鱼类偏高。但我们也没必要因此而拒绝海产品。

  随着我国进口检验检疫力度的加大,只要是正规渠道销售的深海鱼,一般来说都可以放心食用。对养殖水产品来说,无论是海水鱼,还是淡水鱼,关键要看养殖环境是否符合卫生标准,只要不是在受污染水质中养殖、捕捞的鱼类,都是安全的。

  对常见的水产品,以安全性高低顺序来排列,海水鱼安全性最高,其次是淡化养殖海水鱼,最后是淡水鱼。因为海水流动性大且含盐量高,本身就具有杀菌作用,像三文鱼等深海鱼又比近海鱼更安全。而江河水质相对更容易受到污染,寄生虫含量也多,感染系数相对较大。淡化养殖海水鱼的安全性介于二者之间。另外,目前国际上流行食品安全溯源制度,鱼类从出生、成长,到如何捕捞、加工,直到上了饭桌都有历史记录,有整整一个链条的监督体系。因此,对于水产品的安全问题,只要来源于正规渠道,均不必过分担心。

  不要拒绝深海鱼

  所谓深海鱼,是指在海洋中水深超过200米环境下生存的鱼类,常见的主要包括金枪鱼、三文鱼、牙片鱼、老虎斑、青斑、马加鱼、红利鱼等十多种。市面上和餐馆里见得较多的有石斑鱼、三文鱼和金枪鱼等。由于深海鱼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良好的健康效应,一直是消费者所推崇的健康食品。

  深海鱼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的最佳来源,对于大脑发育、提高智力以及调节血脂代谢、维护心血管健康等非常有益。深海鱼除了富含钙、锌、铁、硒、钾、碘等矿物质,还含有较多的脂溶性维生素A、D、E和水溶性维生素B1、B2、B6、B12等。世界上人均寿命最长的日本、冰岛等,都是吃深海鱼比较多的国家。

  深海鱼的营养价值是一般食物很难替代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深海鱼对人们特别是婴幼儿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不要轻易拒绝。

  吃鱼要经常换品种

  那么,如何科学合理地挑选和食用深海鱼呢?下面几点可以让我们兼顾健康和营养。

  第一,必须保证水产品的来源正规,不购买路边摊贩来路不明的商品。

  第二,多尝试不同种类的鱼,不局限于同一品种,要海水鱼、淡水鱼间隔着吃。这样不仅可以均衡营养,还能降低摄入有毒物质的风险。

  第三,选择生长周期较短或体形较小的鱼类,这样的鱼受污染的程度会相对较小,体内有害物质含量比较低,因而相对安全。

  第四,要正确处理加工和烹饪。如活鱼买回家后,可用清水养上一两天;如果是冰冻或已宰杀的鱼,可先用清水浸泡1小时。烹饪前将鱼清洗干净,特别是鱼鳃部分一定要去掉。

  此外,鱼身上脂肪含量高的部位有害物质易聚集,如鱼头、内脏等部位,污染程度相对高,应避免食用。烹饪时要尽量煮透、蒸透或煎炸至熟,以杀灭鱼体内的病原微生物。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