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上网 您可悠着点儿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02 00:50:58

    信息网络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网络使人们相互联系与沟通变得十分快捷、方便,为人们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生活和娱乐空间,满足了人们在发展过程中的部分需要。

  产生网络使用问题的原因是人的某些基本心理需求未得到满足。而满足心理需求的渠道不是只有使用网络。

  青少年怎成众矢之的

  尽管世界各国都有网络成瘾的人,但是我国网络成瘾的人群与国外有着明显的区别。

  区别1:我国网络成瘾者年龄低

  从前期国内外研究结果看,国外网络使用问题主体人群集中在20~30岁之间,而我国网络使用问题主体人群年龄小于这一年龄,尤其是出现网络成瘾等严重问题的人群主要集中在15~20岁,与国外情况显著不同。

  区别2:我国网络游戏成瘾者众

  从最早报道网络成瘾的美国,到陆续出现网络使用问题的西欧国家和日本等,过度使用网络的内容包括信息下载、网络通信、网上聊天、网络购物、网络赌博、网上色情信息等多个领域。而我国的网络使用问题却主要集中在网络游戏上,其所占比例超过了其他各种问题的总和。

  区别3:极端倾向明显

  我国近几年青少年使用网络有关的恶性案例不断出现,包括长时间上网诱发猝死、盗窃、抢劫、诈骗、故意伤人甚至杀人。这些日益增多的恶性案件有些直接由网络引起,有些已超出网络应用范畴。这些恶性案例引发了社会各层面的广泛关注,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员研究这一问题。

  产生这些区别的原因在于:在我国社会、家庭和学校环境中,单一的评价体系占据着主体思维模式,也充斥着青少年教育领域。面对“什么是好孩子”这一问题,不同年龄段者会有共同的答案:从幼儿时期的“听话、不捣乱”,到学龄时期的“学习好、有特长”,再到青少年时期的“考上名牌大学”等。很多青少年在逐步认同外部的单一评价体系后,形成了自己内部的单一评价体系。不管内部与外部的评价体系是否一致,这种单一评价体系都会给个体发展带来风险:

  1.心理营养不良。比如网络虽然能提供多种心理发展要素,但毕竟不能提供所有要素。而长时间上网或单一使用网络资源,会造成心理要素获得不足,就像长期偏食会造成营养不良一样。

  2.缺乏适应能力。比如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时,他们很可能采取退缩的态度,沉迷于网络世界,而不是面对问题去发展应对能力。

  当青少年开始上网出现学习成绩下降等环境不适应的情况时,家长便开始焦虑担心,认为是网络影响了孩子的健康发展。目前青少年的学业压力仍然比较大,考大学依然被看成是很重要的一个目标,因此一旦出现学习成绩下降,便能够迅速引起关注。

  网络是把双刃剑

  就个人而言,网络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个体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的需要:

  快速联系  十几年前,人们还普遍通过信件进行联系,随着网络和手机的发展,人们的相互联系和沟通变得十分快捷、方便。只要有一台电脑,一根网线,人们就可以足不出户约见别人,自由收发邮件,与同事、朋友、亲人聊天。

  方便交流  网络给人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和沟通的平台,满足了人们进行交流和相互理解的需要。

  轻松查询  如今人们利用互联网的各种搜索引擎和数字图书馆、数据库等,可以轻松地在网络上查找到自己所需的各种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管理。

  自娱自乐  网络还给人们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和娱乐空间,如通过网络观看电影、玩游戏等。

  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方便和快捷的同时,网络也能会给人们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损害健康  长时间连续上网会造成情绪低落、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焦躁不安、血压升高、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睡眠障碍,有的甚至消极自杀。不良的上网环境也会损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沟通方式减少  如果越来越多地生活在网络世界,忽略和减少现实生活中的联系和沟通,人与人之间就可能变得越来越冷漠。

  社会化程度降低  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网上交际主要是依靠抽象的数字和符号,如果终日沉迷于这种人机对话的模式,会使降低人的社会适应能力。而且在网络环境下,人们交往的对象、身份都不确定,这就减弱了人们对社会角色的获得能力。网络交往的虚拟性、自由性,还容易导致人们行为的普遍失范,不利于社会化。

  信息良莠不齐  一些错误的信息和不好的信息有可能会给人们带来一定的误导和伤害。互联网上信息接受和传播的隐蔽性,有可能引起人们道德意识弱化、社会责任感下降。网络交流的隐藏性、无约束性,极容易使一些人做出一些违反常规的事情,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青少年的三缺失

  父亲功能缺失  父亲对于青春期的男孩来说是很重要的,父亲往往代表着规则和秩序,孩子自控能力的形成与父亲的作用有很大关系。 但是现在很多家庭中,父亲的功能是缺失的。比如一些孩子父母离异了,孩子跟着妈妈生活;有的家庭虽然表面完整,但父亲很少在家,他们总是在外面忙自己的事;还有的父亲为了生存与发展,不得不离开家庭,想尽责也尽不了。在传统的大家庭时代,父亲不在,还有爷爷和叔伯来代替父亲发挥功能。而现代核心家庭却找不到替代者,造成父亲功能缺失。这就从某种角度上解释了为什么网络成瘾的大多是男孩。

  游戏缺失  很多人以为,中学阶段的孩子已经不需要游戏了。实际上,青春期的孩子仍然需要游戏,只不过他们需要社会角色更丰富的游戏,需要有象征意义的游戏帮助他们长大。而现在中学体育活动不仅少,而且男生的活动在时间上和内容上都和女生差不多。其实,男生是需要在游戏中有一定的肢体接触,甚至肢体冲突的。当现实生活无法满足时,他就去找替代品。网络游戏很多都是战斗游戏,所以很容易被男生迷恋上。这也是为什么我国青少年网络成瘾以游戏为主的重要原因。

  同伴缺失  对于青春期孩子来说,同伴特别重要,没有伙伴就不能从家庭走向社会。但是中国城市中大都是独生子女,家庭内同伴为零。同时,现在很多孩子上学远,又因为安全问题家长不得不接送,本来上学路上可以和同伴玩耍,现在不可能了。而短短的课间时间,很难发展出高质量的同伴关系。在新的城市社区,居民的异质性也不利于青少年发展同伴关系。当现实生活中同伴缺失时,网络就给青少年提供了机会。

  在网络中,有游戏,有同伴交往,又能获得成就感,正好弥补了三个方面的缺失。在现实需要无法得到满足的情况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选择去网络中寻找这些需要的满足。网络成了满足这些需要的替代渠道。

  网络何成替代品  

  青少年

  1.开始接触网络的限制少。大部分家长认为电脑会帮助青少年学习,而且目前学校大都开设计算机课程,不少学校和教育机构还开设网校进行网上教学辅导。因此,青少年开始接触网络时的限制很少,甚至是完全敞开和受到鼓励的。

  2.在上网的最初阶段常得到支持。由于条件限制,一些家长希望孩子能够更多地进行室内活动,而在家使用电脑或网络恰恰与这种行为期望一致。因此,往往在最初使用电脑或网络时,很多孩子是得到家长许可与认同的。

  3.网络使用的入门技术门槛低,即刻满足性强。现实空间中的很多活动对于青少年来讲都有不同的技术门槛,而游戏和娱乐往往是门槛较低的一类,网络游戏是其中更低的一种。绝大部分青少年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如何开始一种网络游戏或其他网络活动,而且几乎能即刻获得一定满足,这对于青少年来讲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4.网络的娱乐性满足了青少年发展的需要。娱乐和游戏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必需要素,大量的能力(例如个体交往和社会适应的重要心理能力)与知识是通过娱乐和游戏习得的。而目前我国青少年的娱乐内容非常狭窄,渠道和可获得性也非常有限,因此网络游戏正好大行其道。

  成年人

  成年人同样有一些基本的心理需要,如安全感、归属感、支持和成就感等。这些基本需要的缺失和不满足同样会对成年人产生消极影响,如产生抑郁、焦虑情绪,低自尊和较低的工作效率等。虽然成年人在身心发展方面已经比较成熟,有独立的思考和决策能力,但是面对网络的巨大诱惑,有时也会被网络提供的各种满足所吸引,把上网作为一种心理补偿方式。

  上网 你属于哪类型

  网络使用者分四类

  第一类:健康使用者  他们不会因为上网而影响社会功能的发挥。

  第二类:高危人群  这样的人往往是人们心目中的好学生。这些好学生往往对学习“成瘾”。他们对学习的投入并非出于内在的兴趣,而是想通过良好的学业成绩获得各种心理需求,如老师的关注、家长的奖励、同学的钦佩等。他们往往缺乏学业以外的明显特长和爱好,也缺少好朋友。这样的好学生进入大学后,一旦发现学习不再是评价一个人的单一标准时,就会出现精神垮塌,甚至放弃学习,一头扑在网络上,希望从网络上获得全部他想要的东西。但是网络并不能替代现实,他必须去发展自己的心理能力。

  第三类:网络使用障碍者  这些人几乎每天都要上网,而且虽然上网时间很长,但还能有所控制,比如考试前会停止上网去学习。

  第四类:网络成瘾者  这些人整日沉迷于网络,社会功能严重受损,心理、身体都出现了问题。这些人大约只占2%,需要进行心理干预。

  对网络成瘾问题的说明

  1.单纯性网络成瘾  主要由网络使用引发(但需排除复合性网络成瘾)。这一问题人群即“上网时间很多且问题很严重”者,处于病理心理发展失补偿状态,容易出现发展偏差甚至终止。

  如能帮助纠正网络使用的问题,他们很可能会恢复常态。

  2.复合性网络成瘾  大部分网络成瘾的青少年同时存在其他若干心理行为问题,网络问题甚至并非主要问题,在人数上远多于单纯性网络成瘾者。

  对于这部分青少年不能单纯从摆脱网络成瘾入手,而需从主要问题(如帮助他们恢复在校学习、正常的亲子关系、顺畅的人际交往)入手,同时解决或缓解他们存在的其他心理行为问题方能奏效。

  3.一般性网络使用问题  大量调研数据表明,我国青少年的网络使用问题大部分属于一般性网络问题,不属于心理疾病范畴。这部分人群是造成网络问题社会化的主要背景人群。他们可以基本完成在校学习,也能保持基本正常的亲子关系和人际关系,绝大部分人能够控制上网行为,只有小部分会发展成为网络成瘾者。

  对这部分人群进行及时的心理行为干预,能有效改善其社会功能和主观感受,对他们的顺利发展会收到明显的效果。

  4.高危人群  一些建立了单一评价体系、行为表现很好、被老师和家长寄予厚望的同学在进入大学或需要进一步实现社会化时,会遇到大量此前未遇到的困难。他们在接触网络后可能会迅速沉迷其中。当前这部分人最不被重视,然而将来受影响最大。

  发现这部分青少年,及早制定多层面的心理行为干预措施,是防止他们发生网络使用问题,保障他们顺利发展的关键所在。

  5.高免疫力人群  很多青少年上网而不沉迷,是需要我们鼓励的人群。这部分人群建立了较好的多维评价体系,能清晰觉察自己的心理体验,较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处于良好的发展状态。

  成年人的网络使用状况评价,也可以用青少年网络问题谱系图来说明。同样也是通过网络使用时间和问题的严重程度两个维度来判断。问题的严重程度包括对工作、学习、人际交往等问题的影响。

  如何避免网瘾

  方法1:创建和谐家庭

  大多数存在网络使用问题的孩子家庭内部不和谐,不是孩子缺乏足够的安全感、支持和理解,就是父母的教养方式不一致。而和谐的家庭关系是保证孩子正常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防止青少年出现网络使用问题的必要条件之一。

  方法2:充分履行父亲职能

  父亲角色对于青少年自控能力的发展是很重要的,也是形成男性性别角色特点的重要参考。但是在我国,抚养孩子和教育孩子的任务却主要落在了母亲的身上。在很多家庭里,父亲很少或基本不与孩子交流。研究发现,网络成瘾的青少年大多数是男孩,而这些男孩有一个共性,即家庭中父亲角色功能缺失。这并不一定是说孩子没有父亲,而是父亲应该在一个家庭中所发挥的作用没有表现出来。因此,父亲应主动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参与教育孩子。

  方法3:采取个人防范措施

  无论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都应该用合理的方式来应用网络:

  1.加强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交往。勇于在现实活动中磨炼自己,利用各种实践机会增强自身的体验能力,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2.必要的时候求助他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足,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靠个人力量难以解决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懂得求助他人,就很有可能渡过难关,跨入新的成长空间。

  3.建立多维评价体系。用单一评价体系来评价自己的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容易使用单一的维度,例如上学的时候只有学习,上班的时候只有工作,上网的时候只有网络……他们获得需要满足的方式也通常是单一的,因而更容易沉迷于网络。为此,要懂得建立多维评价体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经常提醒和促使自己通过多种渠道来满足心理需要。

  4.进行目标管理。上网之前最好确定一个明确的目标,把需要做的事情列一个明细单,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一项任务后立即进行下一项,完成任务后立即下网。切忌养成在受到其他信息刺激的干扰后延长上网时间的习惯。否则,很容易在网络中花掉大块大块的时间,而自己所做的竟完全不是上网前想做的。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