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从角色中突围做快乐的自己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0:25:11

   她们日复一日超负荷工作,照顾家庭和子女,兼顾各种人际交往,常常使自己处于紧张作战的状态,久而久之就把自己推到了生理和心理的危险边缘。专家告诫女性朋友们要学会—— 

  我好累,真想一觉睡过去,永远不再醒来……”最近一段时间,游果不时地如此念叨。大家都很理解她的累,因为在工作中她是部门主管,事无巨细都需要她来负责和处理。很多时候大家都下班了,她还在为第二天的会议做准备,为一场谈判查资料……总之,她有忙不完的工作。她每天都是紧蹙眉头,急匆匆走进走出。在家里,游果也没有片刻清闲,她那10岁的儿子每天都要等她哄着才肯睡觉。还有那永远也做不完的家务,让她感到有说不出的疲倦和厌烦。 

  但人们更多的还是羡慕她。毕竟她拥有一份薪水很高的工作,是许多年轻女孩子梦寐以求的白领阶层。而且她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不仅有自己的事业,而且对她的工作也很支持。孩子乖巧可爱,给这个家带来了许多欢乐和生机。 

  所以,当游果流露出厌世的情绪,人们便很难理解她了。直到有一天游果突然晕倒在办公桌上,人们才感到震惊,觉得问题或许比想象要复杂得多。 

  游果的丈夫带她到医院做了全面检查,发现她除了便秘和心跳稍快以外,并没有什么疾病。公司也全面检查了她的工作环境,并没有发现什么隐患。而游果却一直重复一句话:“我该休息了,我太累了!” 

  游果的丈夫带她来到了我的心理工作室,我同她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一个小时的交谈中,游果无数次地提到“活着真累”。我请她谈谈自己的生活,她摇摇头说:“我的生活一团糟,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每天一睁开眼就是工作、工作,被迫处理着一件接一件的事情。我觉得自己的负担太重了,可是我又不能推掉压在自己肩上的担子。 

  “最近两年来,我常常感到心虚气短,烦躁不安。白天劳累了一天,晚上很想好好休息一下,可是我的睡眠质量越来越差,夜里常失眠。每到凌晨3点多钟,我的神经就开始活跃起来,身心逐渐处于紧张状态,再也无法入睡,只好起床让自己忙碌起来。夜里躺在床上,我心里不踏实,总惦记着白天没有做完的工作。 

  “我觉得自己的身体每况愈下,可我没有时间注意保养。有时想到这些,我总有一种恐惧感。毕竟我只有36岁,正是创业的最好时机,若身体这么早就垮了,岂不是白白浪费大好时光吗? 

  “可是越担心,我越觉得健康状况糟糕。渐渐地做事难以集中注意力,常常感到很压抑,无缘无故地总想大哭一场。情绪极度消沉时,我不愿和任何人打招呼,渴望一个人呆在屋子里。可是我的工作不允许我这样,所以我总感到很烦躁,有时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就对下属发脾气。我听到同事议论,说我可能提前到了更年期。我为自己感到悲哀,我怎么在人们的眼中成了一个暮气沉沉的人呢? 

  “回到家里,一看到乱糟糟的厨房和卧室,我就忍不住发脾气。儿子说我不是以前的妈妈了,丈夫也说我性情暴戾。我也觉得自己变得让人讨厌。 

  “我越来越怀疑自己的能力。为什么别人和我从事一样的工作,承受同样的压力,人家就没有像我这样疲惫不堪?每当看着那些打扮得光鲜靓丽、精力充沛的女性昂首挺胸进出各种场合,游刃有余地做着自己的工作,我就感到紧张和不安,常有一种落伍和被淘汰的危机感。因此,我更加努力地工作,力求把每一件事都做得完美。结果这样做让我感觉更累,而且效果并不如自己要求的那样好。 

  “我真是对自己失望了。想一想这些年自己就像一台不停运转的机器,放弃了许多的爱好和追求,到郊外走一走似乎已是久远的记忆了,到电影院看场电影也变得那么陌生,双休日出去做个美容、逛逛街更是一种奢望……几年来一心一意地工作、拼搏,活得这么累,却丝毫没有什么成就感。面对这样一种疲惫不堪却又没有一点乐趣的生活,我真的越来越厌倦了。不瞒您说,我不止一次地想过自杀。每当虚弱无力地躺在床上,我就觉得已经被耗尽了全部的精力,不由得羡慕那些停止呼吸的人,因为他们永远不用操劳和奔波了。哎,要是没有儿子,我真想一死了之……” 

  类似游果这样产生身心疲惫的女性在各个领域不断增多,心理学家把它定义为女强人综合征。即一个女人在试图完美地充当职员、领导、妻子、母亲、家庭主妇等多面角色过程中所体验到的生理的、心理的和人际关系方面的不良症状。女强人综合征影响着不同年龄、不同职位、不同经济收入的妇女,尤其是像游果这样在单位是中坚力量,在家里是顶梁柱的中青年女性。她们日复一日超负荷工作,照顾家庭和子女,兼顾各种人际交往,使自己常常处于紧张作战的状态,久而久之就把自己推到了生理和心理的危险边缘。 

  引发女强人综合征的原因除了繁重的工作、家庭压力等外界因素以外,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个体的心理素质和性格。有这种症状的女性,首先往往是至善至美主义者。她们总是处处、事事给自己制定较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必须是一流的,无可挑剔的。她们经常为了达到自己制定的高目标而超限度地付出努力,而结果往往使自己不太满意。于是她们时常责备自己,觉得自己的能力有限。其次,患女强人综合征的女性大多责任感过强,总是特别注重别人的需要,很少拒绝别人对自己的求助,从而使自己不得不做许多额外的工作,甚至牺牲休息时间。 

  这样的女性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她们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工作和照顾家庭上,却忽视了对自己的照顾。为了完成工作和家务,她们常常牺牲合理的饮食、睡眠、休闲等活动,结果造成自己持续的身体疲劳和精神紧张,进而出现各种症状。 

  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要远离女强人综合征,听起来似乎很难。但我们可以在心理上给自己建一个放松的隔离带。工作不能不做,但不要对自己横加指责。对那些已经尽了力,但结果不甚乐观的事情,不妨劝慰自己还有机会。稍稍降低一点对自己的要求,压力就会减少许多。 

  事必躬亲是那些感觉疲乏不堪的女性的通病。一人独揽所有的事会极大地消耗精力,而且未必产生好效果。所以,遇事并不一定要亲自去做,可以充分调动周围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善于“借力”是减轻自我压力的一个有效而科学的方法。 

  那些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拒绝别人求助的女性,不妨试着推掉那些本不该自己去做的事情。无休止地替别人分忧、解难,却使自己陷入无止境的烦恼和压抑之中,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虐待。若实在为难,就干脆拒绝别人的请求。保持轻松愉悦的心境,是做好一切事情的根本。只有自己心身健康,才能有条件帮助别人。 

  成功的女性首先应该是健康的女性,因此在各项家庭和工作事务中,放在首位的应该是关心自己,照顾自己。长期处于疲劳和精神紧张状态中会降低工作效率,并且会产生各种消极的心理反应。我建议游果每周抽出一点时间留给自己,充分享受工作之外的生活乐趣,别把自己当成一个只会工作的机器。自己放松一天,家不会乱套,工作也不会因此停滞不前。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不会休息的人也不会工作。难道真等到趴下了,才肯喘口气? 

  女性在尽心尽力扮演各种角色的同时,还要做一个健康、快乐的自己。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该忽略。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