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远离“毒友”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0:25:11

    现在,“有毒朋友”这个词在美国很流行,甚至成了奥普拉脱口秀节目(美国著名的电视节目)的主题。一些相关的书籍,例如《有毒朋友,真心朋友》等也登上了美国畅销书排行榜,销量居高不下。什么样的朋友才算“有毒”呢?心理学家解释说,“有毒朋友”就是指那些用言语或行为给人带来困扰,让人感到精疲力竭、灰心丧气,最终让生活一团糟的朋友。 

  有一位编辑对“有毒朋友”深有感触。她说,读者们常会向她倾诉苦恼,有礼貌的人会说:“我可以把您当做倾诉对象吗?”她一般不好拒绝,都会尽量给予他们一些安慰。但是有位读者让她终于做了逃兵。那个人是典型的以自我为中心——谁都不如他,他将来会比任何人都强。他爱找朋友玩,却总是让别人请他吃饭,从来都没听过他帮助了什么人。和他聊天会发现,话题总是在说他自己,这时朋友就是个大号的“垃圾桶”。当朋友给予他帮助或者朋友的优点明显地呈现在他面前时,他不仅毫无表示,有时还会表示否定。而当朋友需要帮助时,他竟然假装不知道,甚至觉得你不属于他的圈子,不该在这里碍事。 

  最后,心理医生建议这位编辑要试图开口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我不愿意见到你,不愿意听你说一个字,不想知道你的任何事情。那位让人害怕的读者后来又遇到一些其他问题,找到这位编辑说:“我写的这篇论文,也不知道老师什么时候审查,到现在也没有人给个说法。”于是编辑马上说:“我只解答和版面有关的问题,论文的事情请你问导师。” 

  当女编辑鼓足勇气拒绝了那位“朋友”以后,感到如释重负,她感慨道:“总算清静了。” 

  这是我们身边关于“有毒朋友”的一个例子。人生中若时常有“有毒朋友”相伴,那将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 

  其实,在我国的春秋战国时期,孔老夫子对此早有了一番见解。《论语》中他曾提及有三种坏朋友:损者三友——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就是那些献媚拍马屁的人,两面派的人,夸夸其谈的人。时隔2500多年以后的今天,孔子的观点对我们同样适用。 

  第一种人属于慢性毒药型。第二种人的行为会逐渐影响你在朋友圈中的威信。那些夸夸其谈的人只想从朋友身上得到好处,却很少想到付出。“有毒朋友”不宜交。但是好人、坏人都不会写在脸上,我们怎么样才能交到好朋友而远离坏朋友呢。 

  其实,交什么样的朋友,怎样与朋友相处,考验的是我们的眼光和智慧。孔子认为,那些对我们有帮助的朋友应该是“友直,友谅,友多闻”。就是那些为人正直,做事讲诚信,以及学识广博的人,即“益者三友”。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