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中学生“心病”缘何越来越重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0:38:54

    逾1/5的中学生存在心理问题,且年级越高心理问题越多 

  任晓(化名)是一名女中学生,服鼠药自杀,被家人发现后送医院抢救。在苏醒后,她扯去吸氧管和点滴针头,说只想死去,让家人和医生别再浪费精力。参与抢救的医生对记者说,如果不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这一次能救过来,下一次未必能防止悲剧的发生。 

  胡伟(化名)原本是学校里的尖子生,现在却想尽一切办法逃学,还把自己胳膊咬得全是伤疤。怎么开导也不起作用后,父亲只好带着他到心理咨询中心求助。“这种情况并不少见,在我们上个月接诊的70余名逃学中学生中,57个都是成绩优秀的好学生。”心理咨询师说。 

   学习压力成为心理疾病最大诱因   

  是什么原因造成中学生心理问题高发呢?数据显示,学习压力是导致中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最大诱因。 

  相关调查显示,生活轻松的学生只占6%,有一项以上压力的学生为94%。哈医大医学心理学教授杨延杰指出,并不是只有学习一般的孩子才有学习压力,上进、成绩好的学生也容易出现心理偏差。 

    压力并不全是坏事,但超越了限度,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在应试教育的模式下,学校、家长、学生都在过度追求分数。学习压力的沉重,易导致产生逆反、厌学等情绪,甚至限制中学生成才观的正确形成。一些学生往往只看重学习成绩的好坏,如果设定的目标不能马上实现,就认为自己“一切完了”,从而走极端、陷入崩溃,甚至自杀。

  济南二安心理分析,目前中学教育体制及家庭教育模式使中学生多数没有自由交往的空间,这不但不利于他们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的发展,也妨碍其健全人格的形成。父母的精神支持与物质给予严重失衡,高压、高期望值,让孩子远离了心灵的快乐;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活动脱节等,都有可能使青少年的人生坐标发生严重倾斜。并且,父母感情不和、离异等,也容易导致中学生出现心理问题。 

  中学生心理问题的产生,还与中学生处于生理发育的特殊时期有关。济南二安心理学专家表示,中学生处于身体发育最迅猛的时期,遇到的青春期问题很多,尤其是初二和高二学生正处于青春期的敏感时期,情绪行为的问题、成长的烦恼、青春的躁动,都容易诱使心理问题发生。 

  心理问题如不及时干预,悲剧不在中学时发生,也会在以后发生 

  专家认为,如果中学生的一系列心理问题得不到关注,一些不良行为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可能导致心理疾病的发生,严重的将酿成犯罪、自杀等悲剧。并且,这些心理危机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干预,悲剧即使不在中学时期爆发,也会在大学或走上工作岗位以后爆发。 

  专家表示,避免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发生,家庭教育是第一位的。建议家长不要违背教育规律,盲目攀比,不要让孩子背负太多的压力,而要让孩子在和谐的亲子关系中健康成长。 

  济南二安心理咨询指出,学校和社会要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学校和社会应该为青少年提供必要的接受心理健康教育的机会,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援助。中小学校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专门的心理健康教师,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发现问题,适时干预。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