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心理疲劳”伤心身
作者:admin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4 00:35:36

    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在一份报告中称:“工作紧张是威胁许多在职人员健康的重要因素。”这一结论明确指出了心理疲劳对人体的危害。“心理疲劳”也正在成为现代人的“隐形杀手”。

  医学研究表明:“心理疲劳”是长期的精神紧张、反复的心理刺激以及恶劣的情绪逐渐影响而成。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疏导,长年累月,轻者会出现头昏、失眠多梦、烦躁不安、注意力涣散、工作效率降低,重者会出现高血压、心脏病、消化性溃疡、甲亢、类风湿性关节炎、神经性皮炎、月经失调、性功能减退等身心疾病甚至精神障碍。

  “心理疲劳”不会一朝一夕就致人于死地,而是像慢性中毒那样,达到一定的“疲劳量”才会引发疾病。那么,怎样才能有效预防和消除心理疲劳呢?山东二安心理咨询中心建议:一、保持良好的自我意识 

    良好的自我意识的核心,就是做到自知和自爱。自知就是通过自我观察、自我评价来了解自己能力的真实水平。对自己的智力和体力都有一个正确的估计和认识。自爱就是爱惜自己、保护自己、重视自己。虽然我们时刻提倡人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但理想都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的。如果不切实际地蛮干,结果身心俱损,好高骛远只会使自己失去对事物的准确判断而欲速则不达。

  二、保持稳定的情绪 

    生活中矛盾和事件所引起的心理反应就是情绪反应。所以,我们要注意情绪表现的适当性。情绪的适度紧张不仅使人们生活富有节奏和情趣,而且能高效地发挥人们的潜能,从而获得心身和谐和心理健康。情绪的表现适当就是不要无限地压抑自己的情绪,开怀大笑是消除疲劳的最好方法,也是一种愉快的发泄方式。只有正确认识和评价个人所处的环境,尽力消除那些不愉快的心理刺激和生活事件,理智地接受不能改变的现实,才能保持稳定的情绪。一个人想摆脱困境或期望从不如意中改善过来,那就不要忘记“不得意才是大得意的转机”,这句话不失为有力的自我暗示手段,只有具有这种强有力的精神后盾,才能勇敢地愉快地面对困难局面。做错了事不要总是自悔自责,要能够正常地工作。

  三、专注眼前的工作 

    很多人都有一个荒谬的习惯:同时想做许多事情,这是引起紧张、匆忙、焦虑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坏习惯是不知不觉养成的,当事者通常都感觉不出来。我们想着眼前很多工作而感到忧愁、焦虑不安,这种紧张不安的情绪并不是由于工作而产生的,而是由于心里的想法 ——我必须同时完成这些事情而产生的。我们紧张,是因为我们想做不可能的事,这样会不可避免地招徕徒劳与挫折。我们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了解这一点,完全相信这个显而易见的真理,心里就不会想着要同时做下一件事,就会把知觉与反应全部集中于正在进行的事情上。

  四、积极参与劳动实践 

    劳动促进个体的发展包括躯体和心理两方面。劳动能使人保持和现实的紧密联系,能实现理想,纠正不切合实际的空想,并在劳动中增进人们的友谊。劳动能使人消除不必要的忧郁和摆脱过分的自我注意,使生活内容丰富而充实。劳动的成功与果实,使人们认识到自己生存的价值,因而对生活充满信心。不要害怕承认自己的能力有限,学会在适当的时候对一些人说“不”。

  五、修身养性  陶冶性情 

    在处理一些棘手的事情或持续一天的辛劳后,应及时松弛自己的神经。不要把不良情绪带回家,也不要让紧张情绪影响自己的休息和睡眠。可以多学些放松技巧,如静默疗法、松弛疗法、渐进性放松等。夜深人静时,悄悄地讲一些只给自己听的话,然后酣然入梦。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出现严重的心理及精神障碍或各类身心疾病时,应及时找心理医生咨询或到正规医院就诊。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