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它其实是一种没有完成的悲伤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05-06 20:35:39

济南二安心理热点资讯它其实是一种没有完成的悲伤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当遭遇人生悲剧时,我们会劝自己,要么被别人劝,想开点吧,多想想那些美好的事,多看看人生的阳光之处。

人生悲剧所制造的悲伤,会在潜意识深处大肆蔓延。对此,你总能找到一些现实的、显而易见的理由。但是,那个真实的理由,常常藏在你不敢碰触的潜意识深处。

抑郁症,很容易被理解为过度悲伤,一个人之所以患上抑郁症往往不是因为过度悲伤,而恰恰是拒绝了悲伤。

抑郁症的产生,常常是因为这样的情形:悲剧事件A发生了,当事人过于悲痛,一时无法忍受,于是用阳光战略来对抗悲伤,伪装得像没事人一样。

并且,他仿佛成功了,他很快从悲剧事件A中恢复了过来,又可以笑口常开了,甚至表现得比悲剧发生前还快乐。

多年以后,悲剧事件B发生了,它看起来并不严重,但却引起了当事人强烈的情绪反应,他为此深深地沉溺在悲伤之中,常常控制不住地长时间哭泣。意识上,他会认为自己是因为B而悲伤,是悲伤过度了。实际上,他是因为事件A而悲伤。

抑郁,这种沉溺性的悲伤,其实是没有完成的悲伤,或者说,是错位的悲伤。

自然的悲伤,是一种治疗简而言之,这是莫名其妙的悲伤。所谓莫名其妙,几乎一定是因为,潜意识的东西发挥了作用。当事人意识上以为是因为事件B而有了什么情绪,但其实,真正引起这一情绪的是潜意识里的事件A在发挥作用。因为潜意识不被当事人感觉到,所以当事人的情绪和意识上找到的原因明显不匹配,这种不匹配,常被我们称为莫名其妙。

许多心理学家都持有这一看法,心理治疗师在做心理治疗时,常常要帮来访者完成悲伤的过程。自然而单纯的悲伤,是一种治疗。

大多数心理疾病,都源自对人生真相的扭曲,要想做一个健康的人就要拥抱自己的人生真相。只是,人生太苦,我们很容易遭遇一些人生悲剧。假若没有任何教导,那么,我们第一时间产生的情绪必然是悲伤。

这个自然的情感过程,其实就是最自然的疗伤。当我们为自己的人生悲剧而痛哭时,就是一个拥抱自己人生真相的最自然的过程。

并且,等我们真正彻底地拥抱了这个人生真相,即彻底承认这个人生悲剧的确发生了,这时,我们的心灵就与这个人生悲剧达成了一种默契,我们就可以与它共存了。

悲剧一旦发生,它就是不可逆转的人生真相,我们除了承认它,与它共存之外,并没有其他办法。

然而,因为一些人生悲剧产生的痛苦太重了,会令我们暂时无法接受,于是我们会渴望远离这些人生悲剧,而常用的办法有两个:

否认,即否认人生悲剧的发生,甚至会彻底忘记它的发生;

情感隔离,我们理性上记得这件事,但它已唤不起我们相应的情感反应。

用这两种办法,我们意识上与人生悲剧拉开了很大的距离,由此,我们可以不再为它痛苦。

但这只是意识上的过程。其实,我们仍然在痛苦,只是这些痛苦被压抑到潜意识深处而已。如果一种痛苦还能被意识到,我们就会在意识层面对痛苦做一些工作。如果痛苦完全被压抑到潜意识中,那么它们将会以我们所不能了解的途径继续发挥作用。并且,这种埋藏在潜意识深处的痛苦,一定会借用一些途径来表达。

表面上,是太悲伤了。实际上,是没有完成悲伤。自然的悲伤,是一种治疗。完成悲伤,才有真正的晴天。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