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它是你不愿触碰的痛
作者:济南二安心理汇编 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9-03-25 20:47:49

济南二安心理健康资料它是你不愿触碰的痛

心理导读:济南二安心理,情绪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遗憾的是,对于情绪,我们自身的组成部分,好多人却对它很陌生,或者很恐惧,你经常出现的情绪里,藏着你最初的痛。

这是因为情绪,尤其是负面情绪太多时候似乎总是带有一种非理性的力量。它常常让我们失去控制,像海啸一样,席卷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没有安全感。在一定程度上,情绪会带来痛苦。而所有的痛苦,都来源于我们不愿意面对真实的自己。比如,生活中有些人是容易愤怒的人,你会发现他们经常因为一些小事情就让自己陷入到愤怒之中。这些日常中不如意的小事,往往都能让这些人勃然大怒,甚至一瞬间变的脾气暴躁。

一些愤怒的人的背后深藏着的是无力感。而这种无力感来自两个方面:

全能感,即认为世界上的事情都应该如我所愿。自己停留在一个想象世界中,那么当现实不符合想象时,他们就会很受挫,就会愤怒,觉得怎么可以这样?

无用无能感,则指向自己,恨自己没用,也有时会转化为对别人的恨,所谓泄愤。

不论是哪种人,我们扒开愤怒背后的表皮,总是会看到一个血淋淋的真相——它叫无力。而这种无力此时正是你心理的一部分,愤怒不过是它的掩饰。如果你不愿意直面这种无力,处理这种无力,愤怒就会继续循环发生下去。也因此,痛苦会继续。情绪不过是你真实内心的提醒,它一遍遍的呼唤你,来面对我!

情绪如此重要,但人们却容易在心理上对情绪进行歪曲,不让其自由自在准确的表达。

常见的歪曲情绪的方式有:

反向形成 愤怒的背后是无力,可是通常我们看到的陷入中的愤怒人,都是特别有力的可怕的。似乎有一种不可受控的非理性的力量,这正是对无力的反向形成。通过这种反向形成,当事人暂时保护了自己,维护了自己的自尊、自我的完整性,但是却因此失去了往前成长的机会。

使用这种自我保护策略的人,情绪可能会不停的出现,以提醒它要与真实的自己链接,提醒它要去面对真实的自我,不要在这里自欺欺人。

隔离 隔离就是人为的躲开很多不良事件引发的情绪,不去面对它,并且强迫自己多去感受自己想感受的情绪。比如,有的人恋爱分手,内心悲伤难过,但是当事人不愿意让自己体验这种悲伤。在理智上一遍遍的告诉自己分手是他的损失,我这么好的人总会遇到更好的人的,从而强迫自己不去体验悲伤的感觉。

这常见于一些个性骄傲的人。但是人为强迫自己不去想悲伤的,负能量的,不好感受的人或事,并不会让这种事件带来的负能量消失。往往只会让这个低能量的时间延长,或者让自己陷入到一种表面上强大精神,身体或情感却很消沉的状态。

总是强迫自己坚强的人对此应该有比较深的体验,越是坚强的人,有时需要的仅仅是一个可以痛苦的肩头。但是与其让自己打开自己的心扉,不如自己去尝试面对真实的自己。面对那些试图逃避的悲伤、难过、痛苦,让这些能量自然的流淌出来。

因为丧失需要哀悼,这是一个自然的生物体过程,就像有时我们需要哭泣,阻碍这个过程,只会让自己卡在这里,变的无力。

在面对离婚分手、重大亲人的去世等一些不幸事件时,我们尤其需要去自然的释放我们的负面情感。完成丧失哀悼的过程,而不是把它们隔离起来。

理智化 今天谈的是情绪,但现实中有的人超理智,好像似乎没有情绪。有的人在诉说痛苦的时候,笑意盈盈。有的人在表达自己的不幸经历时,感觉冷静的像旁观者。有的人在说悲伤,但是你在语调里感受不到他丝毫的悲伤。这样的人给你一种感觉,似乎他表述的内容和他的体验是脱节的,或者说,他的体验是不存在的。因而他的表述显得异常空洞,你感觉你抓不到他这个人,你只听到了一些词语。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因为,这些人在处理自己的这些心理事件时意识层面上把这些事件携带的情感内容抹去了,情感被压抑到潜意识里了,意识层面只保留了理性的部分。

这种情况存在的原因,往往是因为这些情感内容可能太痛苦,太难以面对,只能被压抑到潜意识里去,这样可以有效的缓解当前的痛苦。这样的痛苦可以有,但是这些情感并不会消失,被压抑的情感会通过梦境、口误及一些其它非理性行为表现出来。

与情绪链接 恢复失联的人性,越了解情绪,你就会发现情绪简直是一个宝藏。那里有着不同于语言文字理智的体验,也有着跟理性截然不同的体验,那是另一个奇妙的世界。

而你,还可能不愿意去识别这个世界,去探索这个世界,去好好了解这个世界,并尝试从这个世界里获取不一样的财富。情绪是我们自身的一部分,我们常说的内在小孩就隐藏在这里面。因此,在情绪里,隐藏着我们最本真的自己。

一个不愿意触碰自己的情绪,不愿意探索自己情绪的人,往往也意味着这是一个不愿意了解自己。不愿意探索自己的人,意味着他宁愿选择欺骗和虚假的对待自己,也不愿意去面对真实的自己的人。

换一个角度,乐观的说,如果我们尝试去理解探索我们自己,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知心人。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