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安心理咨询中心:
成立于2003年,隶属中华医学会。0531-81155995,首批获得资质
认证的公益性山东心理咨询机构,
济南心理咨询专家在线,对青少年
儿童心理咨询,婚姻家庭、考试工
作减压疏导,情感沟通等。本中心
长期关注大众心理需求,多位经验
丰富的心理医生,运用多种有效疗
法等帮助来访者走出困境。愿您身
心二安。

双方合作来一起改善问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9 10:41:09


?一个对婚姻有帮助的问题解决方法是要兼顾配偶双方的需求和期望、要找到夫妻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平衡点;
?婚姻咨询兼具预防与处遇的功能;

?延迟处理婚姻问题就像是有了身体上的疾病而延迟就医一样,不只问题越演越烈、两人之间的冲突越来越频繁、心理的积怨与不满也越来越深;

?从婚姻咨询的角度来说,夫妻双方是一起造成现在婚姻问题的共犯,是两人不良互动恶性循环下的结果。

婚姻咨询的迷思:

在婚姻中,问题是不是得到有效的解决是一个很主观的判断;一个对婚姻有帮助的问题解决方法是要兼顾配偶双方的需求和期望、要找到夫妻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平衡点、不总是牺牲或委屈其中的一方、又不会有事后怨恨再秋后算账的后果的,才算是指标又治本的问题解决,而这一点是婚姻咨询师可以提供的协助。

其实这两者是很不一样的,咨询专业人员需要一些时间了解问题背景、个人的需求和期望、过去曾经使用过但无效的解决办法等等,才能对症下药,有效的帮助个案。有些人以为心理治疗或婚姻咨商就像看医生或上法院一样,花一点时间描述自己所遭遇的问题,然后就可以拿着处方笺或判决书回家照本宣科,决定谁对谁错。

婚姻就像一盆娇贵栀子花,需要适当的湿度、阳光、和小心翼翼的呵护,就是不管哪一种婚姻关系是你想要的,那就要付出不同程度的努力,而婚姻咨询可以是除了亲朋好友之外的另一有效资源,希望看官善加运用。

什么是婚姻咨询?

从AAMFT的观点来看,婚姻咨询也是家族治疗的一部分,因为婚姻关系是家庭关系中的一个单位、而个人、婚姻、和家人之间的问题是息息相关、相互影响的。
*婚姻咨询指的是夫妻双方一起针对婚姻关系中的问题寻求咨询的专业协助,这些问题可以包括:沟通不良、冲突频繁、个性不合、性生活不协调、婚外情、婆媳问题、夫妻情感的冷淡疏离等等。
另一个服务对象比较广泛的专有名词是“关系治疗”,服务的对象包括所有陷入罗曼蒂克爱情之中的两人,除了已婚的配偶双方之外,还包括了同性、异性、同居、或交往中的情侣。

*婚姻咨询的目的除了消极的协助配偶们解决婚姻的问题之外,还可以积极地增进夫妻间的情感连结,让婚姻成为一个安全的心灵基地,在受伤委屈的时候有个地方可以寻求安慰和支持,在高兴得意的时候有人一起庆祝分享。有时根据各人不同的状况,婚姻咨询也可以在协助配偶双方探索个人需求与期望后,一起讨论是否要做结束婚姻的决定。

一般而言,配偶双方都应该同时全程参与咨询的过程。因为,即使有错多错少、鸡生蛋蛋生鸡的争执,从系统理论的观点来看,婚姻的问题是两人一起造成的,因此也需要双方合作来一起改善问题。虽然个人的改变也可以造成家庭系统的改变,但个人的力量微薄,在孤助无援的时候很容易被抗拒改变的系统带回改变前的旧行为模式,回到旧有的痛苦平衡中。

一般而言,婚姻咨询需要数次的晤谈(有时可能长达几个月),每次晤谈的时间从五十到九十分钟不等。一般而言,临床心理师、临床社工师、专业咨询师与婚姻与家庭治疗师都可以提供婚姻咨询的服务,但是在此建议看官在预约前事先询问清楚这些心理咨询师专业人员的专长,因为有些专业人员可能比较擅长个别的咨商,而较少婚姻或家族治疗的训练和经验。

版权所有2009-2012:二安心理咨询
Copyright@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本网站即表示接受本网站服务协议

专业从事 心理咨询 心理辅导 心理治疗 私人医生 出诊服务 在线约谈 团体咨询
电话:0531-81155995  QQ:931846944  信箱:2anjk@163.com

鲁ICP备13013641号-1


技术支持-中国康网